我校刘庄教授荣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483

9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在奖项的前沿交叉领域,我校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刘庄教授入选其中,成为学校首位获得此奖项的科学家。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偕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等14位知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公益奖项。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科学探索奖”聚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9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科学探索奖”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吸引了科技界、教育界的广泛参与。今年,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600多位两院院士,和20多所著名高校的校长参与,还有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提名推荐,奖项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刘庄,19828月出生,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其团队专注于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研究,基于生物材料技术探索了多种针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治疗策略;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总引用6万余次;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Biomaterials Science Lectureship、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学术荣誉。2015年起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发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任生物材料领域旗舰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杂志副主编和十余个国际主流期刊编委。

刘庄教授在苏州大学从教12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他的学生中已有17位担任各高校教授或副教授,其中4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3人于2020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进行前瞻性研究的同时,刘庄教授也在加快推动其原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目前正在开展多个新药项目的产业化研发工作。他带领团队致力于开发具有变革性的肿瘤治疗创新策略——诱导在体产生内源肿瘤疫苗的抗肿瘤药物制剂,希望解决肿瘤治疗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肿瘤免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