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321

为了应对快速推进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给学校科技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落实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要求,思考并谋划新时代新形势新政策下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同时做好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1023日下午,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成功举行。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吴乐、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雄,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各学院(部)、实体及非实体科研机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科研领导、科研秘书、科研骨干、拟申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主持。

吴乐围绕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等四个方面,对“科技改革30条”政策进行了系统解读。

路建美围绕科技创新政策分析、我校科技发展现状、下一步思路与对策以及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四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她解读了国家、江苏省最新出台的一系列科技改革政策,全面分析了近年来我校各项科研指标取得的成绩,并通过与兄弟高校的对比,分析了我校科研存在的不足。她强调,新时代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科研深化改革、投入前所未有、竞争空前激烈、发展迫在眉睫四个形势,要实现创新能力从跟着跑到并领跑,组织方式从分散式到集聚式,管理要求从重申报到重绩效三个根本转变,聚焦创新性成果产出和创新性人才培养两大科研任务,从而积极应对科研水平从高原到高峰、从量到质的巨大挑战。对今后的科技工作,她提出了创新工作举措:一是注重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二是围绕三个面向,完善科研创新组织模式;三是谋求借力发展,强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四是聚焦应用需求,建立成果转化有效机制;五是激发创新活力,改革科研评价激励机制;六是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服务体系。

路建美特别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解读了国家和我校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有关文件,并列举了科研诚信问题的典型案例,对加强我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她还特别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为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继续努力。

随后,邓宁以《有组织科研——清华大学思考与实践》为题,围绕科研管理思路、科研平台体系、学科学系与人才培养、跨学科交叉研究、校地校企合作及工作模式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韩海波以《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高校科研项目组织管理与服务——上海交大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新时代科技创新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以及研究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分析了高校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并指出科研管理要转型,探索职能转变,优化科研管理组织架构,持续完善全校联动的大科研体系。王国雄以《军民融合战略背景下高校科技发展机遇与挑战——浙江大学探索与实践》为题,分析了军民融合发展态势以及高校科技发展机遇,分享了军民融合实践探索情况,为我校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

苏州大学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为未来一定时期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同时,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希望广大教师早做准备,踊跃申报,努力提高申报书质量,为学校的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