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封心建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545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封心建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纳米界面高效酶催化及传感体系”,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76万元。

该重点专项项目由苏州大学主持,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理化所、中科院应化学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共同承担。项目实施周期5年。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面向精准医疗等与人民健康相关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传统生物酶传感技术检测准确性差以及生物酶稳定性差的问题,通过发展具有特殊浸润性的纳米界面材料,设计和构筑与酶催化动力学相匹配的界面微环境;利用纳米结构材料模拟天然酶催化机理,制备具有高稳定性和高活性的纳米酶,进而开发新型高效酶传感芯片,形成我国高性能酶传感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体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属于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领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解决重大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围绕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前沿交叉基础研究进行战略部署。重点支持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该重点研发计划的获批和顺利实施,必将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