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建设运行小组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407

121日,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建设运行小组会议在我校独墅湖校区401幢一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机构与条件处处长万发苗、苏州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廖希明、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詹启敏院士、西北核技术所/湘潭大学欧阳晓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Tom K. Hei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安全所吴宜灿教授、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常学奇教授、复旦大学邵春林教授和张农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实验室建设与运行领导小组,以及实验室相关师生参加了会议。

万发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并代表主管部门表示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也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提出建议。随后,万发苗、路建美分别宣读了实验室建设运行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并授予了聘书。

詹启敏院士主持了实验室主任报告。柴之芳院士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对于如何建设实验室从实验室的定位和目标、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重要进展、主要问题、建设规划和五年考核指标等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实验室副主任华道本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分别从体制机制、平台建设、财务管理和日常运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副主任时玉舫、高明远,王殳凹教授分别就放射生物效应及机理、先进放射诊断和治疗、辐射防护等三个研究方向的工作向学术委员会及实验室建设运行小组进行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及实验室建设运行小组成员对于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良好,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科研平台基础基本完善。另外,委员们还对实验室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性意见。

路建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回顾了实验室申报过程中与科技部及江苏省多次沟通的点点滴滴,强调苏大要发展特色学科,挖掘潜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也必将推动苏州大学其他学科和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学校将给予政策性支持,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协助实验室完成建设运行工作。

柴之芳院士感谢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其他委员对实验室的高度评价,感谢江苏省、苏州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严格要求,保质保量争取超额完成实验室的五年考核指标,服务于江苏省和苏州市的科技民生事业。相信在学术委员会的引领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建设运行管理小组的协助下,实验室建设必将建成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实验室,成为培养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优秀人才的摇篮,发展成开放共享的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成果转化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