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暨杰青优青申报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628

为了促进我校优秀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加强我校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科研视野,促进学科交叉,提升学术水平,同时提高我校“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申报的热情和成功率,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科学家骨干和学术带头人,12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部在天赐庄校区红楼201会议室成功组织召开了苏州大学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暨杰青优青申报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陈晓东院士,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姚建林教授、严锋教授,医学部主任秦樾教授、副主任龙亚秋教授、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王殳凹教授、药学院陈华兵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庄教授、康振辉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教授,能源学院院长晏成林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沈纲祥教授等13位杰出科学家作为会议点评专家。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各单位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有意申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相关教师等近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主持。



路建美在讲话中对参与论坛的点评专家、各单位领导以及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举办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初衷和意义。她指出,“青年科学家论坛”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邀请的点评专家经验丰富,有利于帮助青年科学家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有利于提炼系统性的科学问题,有利于形成团队内部、团队与团队、学院(部)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青年科学家的竞争力。她希望“青年科学家论坛”举办常态化,以帮助我校青年科学家开拓视野、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她对拟申报2019年国家“杰青”和“优青”项目的青年科学家给予鼓励,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踊跃申报;二是要高度重视,邀请经验丰富同行专家反复修改,提高标书质量;三是要保持平常心,不畏失败,不断积累经验。

随后,分布于新能源、新材料、化学、生物医药等学科领域拟申报2019年国家“杰青”项目的青年科学家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创新思路、科学意义、已开展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以及下一步拟开展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青年科学家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科学家的工作,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切身体会给各位青年科学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围绕本学科领域公认的或潜在的卡脖子技术总结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二是研究方向及内容要具有独立性和独特性,创新研究思路,突出个性;三是要做到科学问题的系统性与完整性,标志性成果之间的层次性与递进性,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承接性,新理念、新原理、新设计的先进性;四是要把握好标书撰写规范、上会答辩PPT展现形式、口才等细节问题。

接着,我校拟申报2019年国家“优青”项目的青年科学家就各自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方向、科研兴趣内容、取得的科研成果、下阶段研究展望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从“运动员”和“裁判员”等不同角度对拟申报“优青”项目的青年科学家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科学问题要提炼清楚明确,重点突出;二是工作意义要准确具体,特色明显;三是研究内容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四是要突出特色,强调自身研究工作的独立性;五是借用他人评价要客观公正,把握措辞;六是不断凝练总结,反复修改,不断提高标书质量。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研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是推动科学突破的重要途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时代资助导向,也是青年科学家们大有可为的领域。“青年科学家论坛”是科学技术研究部为推进交叉融合、提高学校科研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创新工作举措。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加强沟通交流,培育创新意识,强化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活力,发挥青年科学家在科研创新活动中的先锋作用,不忘初心、大胆创新,为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