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庄教授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和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两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552

1220日,2019年度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院士作了题为“奋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报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宣读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刘庄教授获得了我校首个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并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共评选出31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20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49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技进步奖13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青年科学奖10人。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自2015年开始设立,授予已经取得突出原创性学术成果、具有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能力的青年学者,每年授予名额不超过10名。候选人必须同时满足被提名当年未满40周岁,已取得有较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备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扎实的学术素养和高尚的师德风尚,潜心研究工作,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与较强的科研发展潜力等条件。

此外,根据《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条例》,经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评审委员会审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4名杰出青年化学工作者“第七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我校刘庄教授获此殊荣。

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期,每届期奖励不超过4人。授予获奖人奖励证书及1500英镑(等值人民币)个人奖金鼓励。截止至2019年,已产生28位获奖人。

刘庄,男,19828月出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会士(AIMBE Fellow)。刘庄教授长期从事生物材料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系统研究了多种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探索了功能纳米材料在生物影像与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并提出了基于生物材料的局部治疗介导增效肿瘤免疫治疗的学术思路,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依托刘庄教授团队在生物材料增效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基础研究成果,相关技术的产业化与临床转化工作也已启动。刘庄教授加盟苏大十年以来,所培养的青年人才中已有11人任教授或副教授,1人获国家优青,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6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