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三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529

1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奖励大会上,我校路建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多元催化剂嵌入法富集去除低浓度VOCs增强技术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吴德沛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新策略的建立及推广应用》、陈林森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面向柔性光电子的微纳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路建美教授团队的《多元催化剂嵌入法富集去除低浓度VOCs增强技术及应用》成果主要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深度治理实现无害化排放,VOCs的排放是PM2.5和臭氧重要前驱体和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路建美教授历经十余年持续科技公关,发明了“强化富集/催化降解”一体化深度净化低浓度VOCs技术,攻克了低浓度VOCs低驱动力下强化富集并原位同步快速催化降解的国际难题,破解了低浓度VOCs深度净化达超低浓度排放的工程技术难题,实现VOCs去除率在90-98%、出口浓度由50-500 mg/m3经智能化调控处理至3-25 mg/m3排放的深度净化效果。该技术打破国内VOCs深度净化主要依靠费用高昂的活性炭吸附和进口日本沸石转轮技术的局面。该成果转化给企业后,已完成数十家企业废气处理工程,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授权美国发明专利7项、中国发明专利34项。在J. Am. Chem. Soc.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SCI论文123篇;获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

吴德沛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新策略的建立及推广应用》项目阐明了出凝血异常的新机制,发现了血小板活化的两类新分子及其信号分子,揭示了部分凝血分子参与血小板破坏和止血的途径,进而阐明了血小板活化和破坏的新机制,揭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等因子参与止血的重要机制,为抗栓治疗提供了新靶点。建立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技术,应用原创的“苏州系列”单抗开发诊断试剂盒,国际首次报道了4类遗传性出凝血疾病并建立国内首个出凝血疾病分子检测平台,发现了一系列出凝血异常诊断新标志,获得广泛应用并写入国际指南和方法学目录,提高了我国在领域内的国际影响力。创建出凝血异常治疗新技术,针对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恶性血液肿瘤合并DIC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出凝血异常等高危难治疾病,建立了一系列治疗新方案,显著提高了疗效和生存率。上述成果推广应用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三甲医院,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了我国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诊疗水平,改善了患者总体预后。

陈林森研究员团队长期坚持柔性光电子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应用经验。此次获奖的《面向柔性光电子的微纳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苏州大学与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经过多年发展,苏大维格已发展成为集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深交所上市企业和柔性光电子领域研发产业化先导性企业,集团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整合各项资源,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之间保持紧密合作与良好互动,建立了“技术+资本+产业”的合作模式,与国内外领头企业开展前瞻科技合作,创建新型研究机构,形成技术辐射,并探索产业创新的新途径。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经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三级评审,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含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160项。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0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