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在Nature上发表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421

近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在上海召开了“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会,公布了入选的20项优秀成果(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评选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等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我校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在Nature上发表的成果——“天然范德华晶体中面内各项异性超低损耗极化激元”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推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于2005年发起,旨在介绍国内科研人员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与光学相关的具有重要学术、应用价值的论文,促进光学成果的传播。

  

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热电子非局域能量耗散纳米成像(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外量子效率突破20%(华侨大学)

天然范德华晶体中面内各项异性超低损耗极化激元(苏州大学)

基于等离体结构光子减速器的单周期相对论光强红外脉冲的产生(清华大学)

量子快速到达算法首次实现(上海交通大学)

高次谐波频率调制探测同位素分子的超快振动动力学(华中科技大学)

原子热运动诱导非互易量子光学系统(华东理工大学)

三维铌酸锂非线性光子晶体的实验实现(南京大学)

石墨烯中无质量狄拉克费米子的三阶非线性光学响应的电学调制(复旦大学)

等离激元纳米激光器在衍射极限下的独特性能规律(北京大学)

  

应用研究类十大进展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可见光宽带连续消色差超构透镜(南京大学)

近红外激光响应的智能黑磷水凝胶(深圳大学)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在轨运行成果(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超低损耗空芯连体负曲率光纤(北京工业大学)

激光等离子体辐射宽带太赫兹波的偏振态调控(上海交通大学)

超快,长时程超分辨率海森结构光照明显微镜(北京大学)

孤子分子超快过程的实时测量(浙江大学)

基于数字化手性超结构的宽带涡旋光处理器(南京大学)

基于便携式X射线源的超低辐射X射线鬼成像(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风云四号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研制回顾(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天然范德华晶体中面内各项异性超低损耗极化激元”相关成果简介:

该工作首次成功地实验揭示了在天然材料的平面内各项异性传播的极化激元,并且建立了两种各向异性极化激元的理论模型。这种各向异性极化激元为不断增长的范德华尔斯层状材料极化激元大家庭增加了独特的一员。与外部物理因素如应力、电场栅压调控和光注入载流子等结合,我们有望可以实现各向异性声子极化激元的动态调控,从而为在纳米尺度定向控制光传输和光-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途径。

论文信息:

题目:In-plane anisotropic and ultra-low-loss polaritons in a natural van der Waals crystal

作者:Weiliang Ma#, Pablo Alonso-González#*, Shaojuan Li#, Alexey Y. Nikitin, Jian Yuan, Javier Martín-Sánchez, Javier Taboada-Gutiérrez, Iban Amenabar, Peining Li, Saül Vélez, Christopher Tollan, Zhigao Dai, Yupeng Zhang, Sharath Sriram, Kourosh Kalantar-Zadeh, Shuit-Tong Lee, Rainer Hillenbrand* & Qiaoliang Bao*

卷期:Nature, 2018, 562, 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