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59

 2018910日,苏州大学迎来好消息,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建(国科发基[2018]161号)!

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科技部决定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的方式建设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

根据《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推荐和专家论证,认为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具备建设运行条件,决定批准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验室获批建设标志着苏州大学实验平台迈上了新台阶。

实验室建设期间,科技部将协助实验室建立与业务对口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该实验室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江苏省人民政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不断创新机制,突出地方特色,把实验室培养成集聚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江苏省科技厅作为实验室主管部门,履行相应指导与管理服务职责,并通过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实验室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苏州大学作为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实验用房、科研仪器设施、科研经费等,并在科研人员聘任、待遇、考核、评价、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招生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全力保障实验室的建设运行。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是“以放射生物效应为基础、以放射诊治和辐射防护为目标”。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面对核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瞄准国际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科技创新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与团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建设目标是建设一个特色鲜明、具有原创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五年的建设,建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创新研究的中心, 培养放射医学优秀人才的基地, 以及开放共享的放射医学成果转化的平台,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据了解,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将以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强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科技创新基地,并探索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模式和制度,为科技部、江苏省和苏州大学做出一张标志性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