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22年度教学与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618

111日上午, 2022年度教学与科研工作总结大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附属医院、科研机构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务秘书、研究生秘书、科研秘书、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处、人文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主持。


姚建林副校长围绕2022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就夯实人才培养根基、稳住教学运行根基、拔尖人才培养突出重点、专业内涵建设解决难点、双创能力提升对准焦点、教师发展成长把握特点、数字化战略彰显亮点等两个根基”“五个看点内容作了全面总结,指出了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对策以及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重点。他还从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三大体系,建强三支队伍、凝聚育人合力,打造四大品牌、营造学术文化氛围,深化四大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施六大计划、健全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深入总结了2022年研究生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成效,并结合学校实际梳理了2023年研究生教学发展思路。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希望全校师生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我校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孝峰副校长就我校202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通报了受到表彰的学院(部)和个人。他从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持续高位运行、教育部项目创历史最好成绩、江苏省社科奖再创新高、人文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智库服务决策取得新突破、社科工作开拓新路径等方面梳理了我校202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位稳定发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卓有成效、科技奖励实现多个突破、科协工作活力稳步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运营发展、技术转移模式不断创新、双创工作量质齐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内容总结了我校2022年自然科学工作亮点及建设成效。他分析了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指出将以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国家和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国际科研合作、推进国防科研内涵建设、构建产研融合一体化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园反哺科研及学科的能力为抓手,加强顶层谋划布局,构建创新体系,以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宣读了202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获奖单位和个人名单。

张晓宏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优异成绩的取得为学校加快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了重要基础。

立足学校实际,张晓宏深入分析了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正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指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大学必须办好的两大基本职能,是学校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双轮驱动”,面对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态势,2023年教学与科研工作要“燃”起挑战未来的加速度。

为推进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张晓宏强调,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优化专业布局、完善资源保障,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要创新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从严把控育人全过程、打造开放创新格局,强力建好卓越的研究生教育;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大力促进科研创新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希望教学、科研战线上的各位老师继续秉承苏州大学的优良传统,坚守科教报国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力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